&呕吐,仲条正义设计作品展

Masayoshi Nakajo Solo Exhibition, In & Out

 

 

时间:2018年3月17日-5月20日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设计中心(psD)

主办: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联合主办:公益财团法人DNP文化振兴财团

特别鸣谢: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设计中心psD将于2018年3月举办日本著名平面设计师仲条正义(Masayoshi Nakajo)在中国地区的首次个展。

届时,仲条正义先生历时一年挑战创作的22张最新海报系列《Mother&Others》将首次亮相中国。秉承了一贯的轻松明快、简约典雅的设计风格,这位85岁高龄的艺术家再一次展现了其游刃有余地穿梭于图形之间的创作活力。作为日本平面设计时代的“记录者”,仲条正义先生还带来了他1968年至2011年间为资生堂设计的200本《花椿》杂志的个人珍藏版。半个世纪前的设计并未褪色,新的出色设计还在不断涌现,足以窥见一位“设计老顽童”大胆开拓、不守成规的精神。

作为开年首展,psD沿街的五个金属盒空间将撷取仲条正义的创作元素首次推出橱窗系列设计。同时,独家设计开发的家居和文具系列衍生品也将在展览同期限量发售。

个展中有一组以“母亲 & 他者”(Mother & Others)为主题的海报,共 22 张,是仲条正义用一年时间新设计的作品,“母亲”不以人形出现,化身建筑物、火车、向日葵等形象。

Mother and Others,2016,海报,280x900mm

Mother and Others,2016,海报,280x900mm

Mother and Others,2016,海报,280x900mm

Mother and Others,2016,海报,280x900mm

仲条正义,21世纪Rimpa海报大赛参赛作品,2015,屏风海报,4120x1456 mm

关于展览:

84 岁的仲条正义(Masayoshi Nakajo)是日本最知名的平面设计师之一。去年他在东京银座图形画廊(Ginza Graphic Gallery)举办了自己的个展“饮&呕吐”(In & Out)。今年 3 月,巡回展来到上海。

个展的海报是一个孩童的脸,腮帮鼓起,不知是刚喝下了什么还是即将吐出来什么,这个有冲突感的形象是仲条正义在 1992 年的作品,另一位设计师葛西薰 Kaoru Kasai 将其设计成新的海报。

 

 

关于仲条正义(Nakajo Masayoshi):


1933年出生于东京,1956年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同年进入资生堂宣传部。1961年,他设立了仲条设计事务所。在数十年设计生涯中,仲条正义为资生堂企业文化刊物《花椿》提供艺术和设计指导,他设计了资生堂旗下甜品精品店的商标与包装,以及东京银座资生堂大楼的商标与标示。他还负责松屋银座、Wacoal  Spiral 、东京都现代美术馆、细见美术馆的企业识别策划。此外,他担任了NHK电视台教育频道《从日语中游戏》节目解说题板的设计以及《生活手帖》杂志的封面插图设计。

仲条正义活跃于日本的平面设计界,并斩获无数奖项与荣誉,包括ADC会员最高奖、TDC会员金奖、JAGDA龟仓雄策奖、毎日设计奖、日本宣传奖山名奖、紫绶褒章、旭日小绶章等。同时,他担任东京ADC会员、JAGDA会员、东京TDC副理事、TIS会员,以及日本女子美术大学客座教授等职务。

 

关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成立于2012年10月1日,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公立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是上海双年展主场馆。 它坐落于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畔,占地4.2万平方米,展厅面积1.5万平方米,内部最高悬挑27米,高达165米的烟囱既是上海的城市地标也是一个独立的展览空间。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设计中心官网:powerstationofart.org

 

 

© Copyright 2017 cgda.hk